未来数据中心

专题报道

宽带多模光纤:实现高容量之路

文/《亚洲网络世界》项目组

康普最近的调查显示,到 2025年,数据中心和企业策略将主要受千禧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影响,这一代人将占据全球劳工总数的四分之三。 康普首席技术官 Morgan Kurk 表.示:“几年后,千禧一代将成为主要的购买力,由于他们更看重设备和高速上网的能力,所以预计他们会继续抬高上网方面的支出。”

网络架构师、CIO 和 IT 领导们也应开始规划提高容量和灵活性,以便向移动设备交付更大规模的带宽密集型服务(例如视频流),并实现千禧一代对高速上网的需求。

千禧一代的生活方式将促使带宽、移动网络和需要低延迟的新应用的持续发展。许多 IT 组织和内容提供商已开始将更多服务和内容推送至边缘数据中心,以改善客户服务体验,降低 4K 视频和增强现实等时间敏感应用的延迟。

这种趋势可推动数据中心部署到整个网络,使数据更靠近用户。

虽然数据中心运营商通常依赖于多模光纤布线来降低传输大量数据的成本,以满足千禧一代对网速的预期,但企业必须以更低的延迟,在更远的距离内,经济高效地支持更高的吞吐量。

数据中心的光纤连接速率已超出 10 Gb/s,开始采用 40 Gb/s 和 100 Gb/s 光纤来连接服务器、交换机和存储。标准传输速率将发展到高达 400 Gb/s。然而,数据中心运营商要求光纤技术不仅能更加高效地支持未来的应用,还要与当前应用兼容。

新一代多模光纤

网络和需要低延迟的新应用的主要光纤介质是 OM3 和OM4,它们以 850 nm波长提供针对激光优化的模式带宽。但在支持每波长 10 Gb/s 以上的通道速率方面,这些介质则不太理想。

使用多股光纤的并行传输可使多模支持的数据速率提高到 400Gb/s。这一速率可通过每个方向四股或十六股光纤上的一系列 25Gb/s 通道实现。但部署的光纤通道越多,也会增加成本和复杂性。

通过开发宽带多模光纤 (WBMMF) 可解决此问题,宽带多模光纤支持 850 nm 至950 nm 范围内的波长。在同等光纤数量下,若使用宽带多模光纤,数据吞吐量可提高至少四倍;换言之,要达到同等数据传输速率,使用宽带多模光纤的情况下,所需的光纤数量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

数据中心光纤的带宽/容量提升,可提高光纤的效率,实现更高的密度,降低成本,缩短安装时间,并显著降低光纤设计的整体复杂性。康普的 SYSTIMAX LazrSPEED550 WBMMF 解决方案是当前市场上容量最高的多模光纤平台,相比于传统的 OM4 系统,这一解决方案使用更少的光纤在更远的距离内支持更高的网络容量。

“几年后,千禧一代将成为主要的购买力,由于他们更看重设备和高速上网的能力,所以预计他们会继续抬高上网方面的支出。”

康普连接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 DavidRedfern 表示:“该解决方案可帮助客户节省资金,使用较少的光纤即可支持更高的数据速率,同时还为实用的多模 TB 级应用创造了机会,延长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生命周期。我们将继续与数据中心行业内领先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合作,共同促进 WBMMF 解决 方案的开发和标准化。”

管理密度和吞吐量

为了经济高效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企业还必须解决吞吐量和密度最大化的难题,同时正确管理 WBMMF 布线基础设施。例如,在超高密度的光纤配线环境下,技术人员检查高密度的配线区时,出错风险增大。

康普提供一种全面的数据中心布线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主干线缆、跳线、扇出模块及其他必要组件,方便数据中心运营商迁移或逐步升级和自定义布线系统,从而满足其提高数据速率的需求。

数据中心运营团队还要求在布线系统内实现前所未有的可视性、智能和控制,以便管理更高的光纤密度、点到多点连接及大量网状分支架构。自动化基础设施系统可实现网络层与物理层管理的对接。借助康普的 imVision® 和 Quareo®AIM 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和记录布线基础设施的位置和连接状况。

在最近的一项康普调查中,75%的千禧一代表示愿意根据上网需求付费提高上网速度。此结果意味着,数据中心运营商和企业不仅需要提高效率,还要提高所需的容量。要跟上千禧一代的新常态,就要大力提高网络质量、灵活性和性能。这些将是未来全新的高效互联数据中心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