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据中心

专题报道

光进铜退新解

中国计算机报 | 郭涛

光进铜退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有人甚至认为它是个伪命题。其实,任何一种论断都要看当时提出的背景和适用的范围。光进铜退是电信运营商率先提出的一种说法。当时,因为传统电信业务与商业模式已呈衰落之势,业务转型成为必然选择。另外,铜缆价格大幅上涨,若继续使用铜原料,将增加带宽成本,而光纤和光收发模块的价格却持续走低。业务的融合、成本的变化等综合因素促使光纤逐渐成为用户新的选择。

今天,我们再谈光进铜退这个话题,是想探讨一下在数据中心领域,铜缆和光缆最适合的应用场景,以及用户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既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能因噎废食。

只与业务相关

数据中心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历史。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以及客户需求和负载的变化,数据中心应用和产品市场也逐渐走向细分。这是数据中心行业走向成熟的表现之一。

数据中心根据功能、用途等指标可以划分成多种类型,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IDC,也有EDC(企业数据中心),还有近几年涌现出的一些新型的数据中心,比如云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针对这些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其实没有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技术或解决方案,可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不同的数据中心应该采用不同的个性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数据中心布线为例,虽然对于一些新型的数据中心来说,“光进铜退”可能是一种新的趋势,但是从总体来看,适合采用铜缆的数据中心仍然在使用铜缆,适合采用光缆的数据中心依然还在使用光缆,并没有出现光缆完全取代铜缆的”铲车式“的更新换代。

数据中心形形色色,但是线缆的传输距离、传输速率、成本、能耗,以及维护的简便性等是每个数据中心在进行布线时都要考虑的最基本因素。再聚焦一点儿,数据中心布线说到底就是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密度,二是速度。因为需求不同,所以到底采用铜缆还是光缆,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用”光进铜退“一概而论。

有人之所以说”光进铜退“是个伪命题,因为这一概念只是运营商一直在提,而且适用的主要是广域网。在数据中心里,其实并没有”光进铜退“这个问题。举例来说,在一个数据中心里,如果业务需要高带宽,单机架就要达到10Gbps极其以上,那么光缆逐渐占据主流;若是带宽只有1Gbps,那么铜缆则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因此,选择什么样的线缆,还要看业务模式、带宽需求,当然还与传速率等因素有关。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在有些数据中心里,光纤的使用率可能达到70%甚至更高。对于布线厂商来说,保证光纤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以及在故障发生后快速定位并进行快速恢复是严峻的挑战。 

在光纤产品方面,康普积极参与了国际国内很多技术标准的制定。比如,在光纤的多纤数MPO的极性管理方法、宽带多模等方面,康普进行了许多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在提高传输速率的同时降低能耗和成本。

康普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多年积累,可为大中型数据中心提供全面的光纤熔接、光纤端接、光纤存储和光纤流量监控等解决方案,具体包括接入间(ER) 光纤管理解决方案 、主配线区 (MDA)/中间配线区 (IDA) 光纤管理解决方案 、光纤线槽解决方案等,可以满足大容量、高密度的光纤管理需求,保证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可维护性等。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未来的数据中心的规模可能会越来越大,速度会越来越快,承载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中心对带宽、传输速度、能耗等方面的要求也会逐步提高,这对布线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而选择铜缆还是光缆,只与业务相关。

光纤与铜缆共同发展

康普公司北亚区技术总监吴健也认为,对于数据中心布线来说,密度和速度十分重要,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另外一个重要的选择因素,那就是成本。

”数据中心用户在选择布线系统时,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限约,包括速度、密度,以及距离、成本、能耗,甚至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等。“吴健表示。在数据中心里,网络和布线有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既有铜缆也有光纤,既有单模光纤也有多模光纤等。大家各自发展,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布线要解决的就是连接的问题,它是整个数据中心这个复杂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而已。从未来的趋势看,数据中心用户肯定希望这条用于连接的路越宽越好。”我只要修一条更宽阔的‘路’,无论什么样的车都可以自由行驶,这样一来,布线厂商就可以高枕无忧。“吴健话锋一转,”但是布线的发展一定会受制于相关元器件、光器件、电设备、有源设备等各类器件和设备厂商的发展。这些设备供应商采取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以什么样的成本、规模进入布线这一市场,决定了最终要用什么样的介质来进行连接。”

从超5类到6类,甚至到未来将出现的8类线缆;从OM4光纤到OM5光纤,线缆技术一直发展和进步之中,但其发展会受到整个产业链,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铜缆依然具有生命力,尤其是在智能楼宇的应用中。“吴健解释说,”在智能楼宇中,不同设备之间的连接、摄像头等前端设备采集的数据甚至POE供电,最终都要汇聚到以太网络上。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是铜缆占据统治地位。”

在智能楼宇领域,光纤应用于垂直骨干网络的比例会更高一些,而语音传输和水平网络上还是以铜缆为主,主要原因是光纤到桌面的系统成本较高,同时光纤对使用环境和日常维护的要求也比较高。在智能楼宇市场,光纤与铜缆的应用比例大约是3:7。

康普高效互联的AIM智能楼宇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了广泛部署和应用,它可以帮助客户构建高密度的传感网络,LED智能照明可以显著节省成本和能源消耗,UCG通用连接网格可以实现楼宇的物联,智能配件系统可以实现更简单的管理等。

在数据中心市场,虽然光纤的普及程度更高,但是铜缆技术也没有停滞不前,尤其是在服务器末端接入方面,铜缆依旧不可或缺。在数据中心里,光纤可能占据统治地位,铜缆的份额也许会进一步缩小,但是光纤不会完全取代铜缆,两者仍会长期并存且持续发展。

选择适合自己的

说到这里,我们也许可以得出一个更客观的结论,铜缆或光纤,没有谁比谁先进,谁取代谁的问题,而是视用户的需求、数据中心的状况,选择最能满足业务需求的线缆才是正道理。

作为布线厂商来说,铜缆或光纤都应该持续关注,不仅在技术上推陈出新,更重要的是找到典型的应用场景,让铜缆或光纤能够在适合的应用环境中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从而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最终目标。

光纤和铜缆都有其生命力。对于用户来说,只有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你的实际需求决定了你要采用什么样的传输介质、什么样的拓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