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据中心

微博文章

向光纤网络过渡

随着带宽消费的不断攀升,服务提供商也步入了着日益严峻的竞争境地,竞相争取订户、运营商和数据中心管理人员,力求采用最佳的方法将光纤更深地运用于他们的网络。

在各方对深入运用光纤进行考量的同时,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他们在2016年面临的挑战和优势。

电缆和宽带供应商

此类运营商想要运用更多光纤时,需要考虑几个问题。这样做有什么优势?我的架构会发生什么变化?光纤有助于启用哪些新技术?存在获得更多营收的机会吗?

除了带宽外,将光线运用于网络还会给运营商带来许多其他重要益处,例如降低运营成本和能耗,以及减少碳排放量。运营商需要考量更新或替代他们现有的光纤同轴电缆混合(HFC)或铜缆基础设施将带来的正反两方面影响。那么,如果要保留这些传统网络,升级到光纤或者说光纤带入家居或企业的临界点在哪里?这样的技术迁移过程如何?

随着如今网络技术的进步,运营商需要对旨在将光纤深度运用至网络的不同策略和方法进行细致分析。网络架构可能差别很大,因而在短期或长期使用时带来的优势也不同。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光纤功分器在网络中的位置以及对硬化连接器或接头的使用——这些都关系到部署的成本和速度。即插即用设计和快速光纤技术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降低部署成本并缩短部署时间的工具。此外,光纤射频传输(RFoG)和光纤到分配点(FTTdp)技术可以在实现全光纤网络的过程中用作有效的过渡工具。其他需要考虑的要点还包括设施从1G、10G等升级至光纤的难度有多大?不管采用的是何种技术,运营商都需要在初始的光纤部署和网络的长期维护要求所需的成本之间找到平衡点。网络的灵活性很关键,因为运营商需要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服务要求。

新的光纤网络架构(例如光纤索引)有降低分配网络的施工和布线成本的潜力。光纤索引是一种新方法,使用连接器连接的电缆和端口,令安装人员能够使用同样模式的方法构建网络。完全相同的组件以“菊花链”的方式相连,减少了定制电缆组件或拼接的需要。与典型的星型拓扑结构相比,光纤索引能够将部署电缆的总长度减少最多70%,极大地降低了部署时间和成本。

最后,运营商需要考虑的是将光纤深度运用至其网络后,能够带来的增加营收的实际机会。例如,采用无源光纤网络(PON)可以创造出添置分布式天线系统(DAS)、无线网络和小型蜂窝基站等设备的机会。这些设备中的一个或多个将有助于提高网络的营收。

数据中心和企业

无论采用高速无线网络还是移动网络服务,高效互联的建筑都需要拥有覆盖全体的无线网络连接性。 同样地,随着移动技术继续向4G/LTE和更高级技术发展,智能建筑还将需要为最新技术提供网络覆盖和容量。对于建筑管理者而言,这样可促成明智的长期房地产规划并显著提高投资回报率。

光纤在无线网络中的运用

事实证明,光纤到天线(FTTA)依然是实现LTE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它有助于提高能源效率、增加带宽并改善灵活性,进而帮助运营商成功部署LTE。在这种体系结构中,远程无线单元安装于塔顶;如为屋顶安装,则安装位置尽可能靠近天线。

总之,随着分发更多带宽要求的增多,网络运营商和服务供应商的注重点仍将是通过部署更多光纤来提高网络效率。这需要由他们来决定如何维护和扩展网络以满足其订户的带宽和数据需求。您的网络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带宽的渴求吗?

关于作者

AshokSrinivasan

Erik Gronvall

Erik Gronvall是康普宽带网络解决方案(BNS)部门光纤创新团队的高级产品经理。康普在2015年8月收购了TE Connectivity's Telecom的电信、企业网络和无线网络业务后,Erik随之成为康普一员。Erik在TE和ADC总共供职逾10年,领导了产品策略制定,以及室内和室外设施连接性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开发工作。Erik拥有多个网络机构和产品设计领域的专利,为客户提供关于室外连接性要求的定期咨询。Erik拥有明尼苏达大学的化学工程理学士学位,以及圣托马斯大学的MBA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