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介绍:

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牵头,海淀城市大脑充分发挥全国科创中心核心区优势,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城市治理领域复杂的“各管一摊、各管一段” 难定义事件,服务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以信息流为主线,以“智能+”为基本模式,是以数据驱动、AI赋能为核心全力推进建设的城域级智能治理开放平台。海淀城市大脑按照“1+1+2+N”架构模式建设,即一张感知网、一个智能云平台、两个中心(大数据中心、AI计算中心)、N个创新应用,涵盖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已汇聚18个市区部门数据,融合79家企业技术,创新55个场景应用。通过对城市运行态势进行全感知、全互联、全分析、全响应、全应用,推动公共资源高效调配、城市事件精准处置,有效解决城市治理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

技术支撑度:

海淀城市大脑初步建成,在城市感知方面,汇聚传感器、视频监控、路侧智能、互联网4类数据,接入14500余路视频信号,建成具备百万级物联网感知设备接入能力的全区物联网管理平台。初步形成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体系,接入重点区域街道8种2万余个传感器监测点位,覆盖井盖倾斜、井下环境(有毒气体、液位等)、消防设施安全、大型广告牌、路面积水、道路结冰、桥梁缺陷等10余场景。 。

资源准备度:

在信息资源利用方面,截至2020年底,海淀城市大脑涵盖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已汇聚18个市区部门数据。其中,海淀IOCC接入全区13个委办局35个业务系统6000多万条数据,城市大脑每天处理数据量16万条,已共享给委办局30万条。

应用成熟度:

海淀时空一张图,作为城市大脑三大核心支撑平台之一,把政务数据和以百度地图为代表的互联网数据融合,建成全区统一的二、三维一体化地理信息平台。涵盖全区17万多幢既有建筑物信息,1.9亿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个摄像头点位,249个数据图层,百万级图层调用等,为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街镇应用等领域提供实时高效的地理空间服务。试运行两个多月即调用1067268次数据图层,助力各委办局及单位业务能力提升。在智慧能源板块,应用电力企业数据,从电力视角研究并构建施工工地用能监测、住宅空置监测、群租房预警等辅助海淀城市大脑及住建委等相关委办局开展多维监测管控、研判决策。

管理成熟度:

在应用场景方面,涵盖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推进了整体城市治理水平,比如在生态环保领域,基于海淀区遥感数据,结合300个大气监测微站点和129个水质监测站点的点位数据,实现对大气污染、河流污染、裸露土地等监控分析,为海淀环境污染溯源与精细化治理提供支撑手段。同时加强与城市未来发展规划、目标的适应性考虑,创新场景服务产业创新升级,注重网络安全和系统与数据安全。

服务完备度:

海淀城市大脑聚焦城市治理领域,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和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大脑,服务推动城市治理、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让市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项目运营情况:

海淀城市大脑首创“四轮驱动”机制,政府、研究院、建设运营平台公司、产业联盟共同建设。通过将人工智能引入城市治理领域,使城市大脑实现感知、认识、分析、推演的持续循环,促进城市大脑持续地生长和演进。将互联网基因融入城市大脑,将技术体系构建成安全可演进的开放式平台,融合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算法、新应用,对未来不断演进的业务需求快速响应,以迭代式开发的思路对城市大脑持续升级,永葆其鲜活的生命力。

主办单位:
赛迪网
赛迪融媒体中心
《互联网经济》杂志
协办单位: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支持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
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组委会:
010-88558920
guoyj@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