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城市大脑”建设服务项目介绍:

亳州市“城市大脑”数据应用支撑服务平台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支撑经济、社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赋能平台,能够全面感知城市全域数据,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利于破解亳州市信息化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闲、散、缺、破”等难题。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江淮”重要战略部署,亳州市于2020年9月启动项目建设。

技术支撑度:

建设物联感知平台,融合市政、环卫、水利、环保、城管、消防、应急等行业感知设备,亳州市政务云中心遵循国标A级机房建设标准标准建设,基于云计算技术,采用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技术建成基础资源服务平台,为应用系统提供运行所需的网络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系统安全等。建设智慧校车终端,助力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智慧园区建设,高标准打造智慧园区建设的“亳芜样板”,提高中药产业监管水平。建设“中药饮片追溯监管”应用场景,接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信息化追溯体系系统,辅助电商产业精准决策。

资源准备度:

亳州城市大脑通过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数据中心已沉淀78.42亿条数据,形成2565个数据目录、1330类数据资源和25个专题库;以实现对外服务单位302个,输出服务接口1438个,服务累计调用量达到48.62亿次,为“数字亳州”建设构建坚实的数据底座。包含数据采集标准规范、数据传输标准规范、数据转换和加载标准规范、数据交换基础数据标准。数据采集标准规范满足支持当前各系统的数据访问接口,适应各种应用系统、应用平台,以及今后可能采用的数据接口;数据传输标准规范保证局域网/电子政务外网环境下数据传输的有效性、准确性、及时性、高效性;数据转换和加载标准规范保证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统一的规则清洗、转换和加载入库,并且保证数据采集、传输、加工、入库等各处理环节的一致、完整、可审计、可追溯并且是高质量的数据交付。

应用成熟度:

亳州市已建设的关键业务系统,在政府治理现代化和城市管理现代化取得突出成效。本项目将对已建业务系统以专网、界面集成、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分类集成和接入。信息资源内部共享主要针对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区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间的数据共享,对内整合形成各类基础数据,提供各业务间共建共享、业务扭转。亳州城市大脑提供标准通用的基础支撑组件,含用户角色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组织架构管理统一消息中心、统一报表服务、统一消息服务API网关和日志管理子系统等通用组件,为各部门业务应用开发提供公共支撑。考虑在整个政务云系统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时系统具备独立的运作能力,从结构设计上独立于原有政务云系统集群,采用独立的安全防护和运维管理体系。

管理成熟度: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江淮”重要战略部署,亳州市“城市大脑”数据应用支撑服务平台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支撑经济、社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城市运营赋能平台,能够全面感知城市全域数据,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利于破解亳州市信息化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闲、散、缺、破”等难题。根据省“数字江淮”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数据资源局印发的《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行动方案》“塑造能力、夯实基础、完善支撑、以码赋能、创新应用”的要求,经广泛征求35个市委办局意见,结合亳州实际,设计了“141740”架构体系,以感知技术融合、业务流程再造、扁平化指挥调度为创新点,推动数据资源、算力、算法和应用场景共享共用,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避免重复建设。

服务完备度:

创优营商环境、坚持服务为先,是亳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的最大诚意。亳州市扎实开展了“服务企业年”活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搭建了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免费为企业刻制寄送公章,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投资者“零跑腿、零成本”,该做法作为2019年全省唯一市级典型被国务院第六次督查通报表扬。在全省先行先试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在全省第一家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网上申报占比100%、全程网办率96.5%;7075项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上网,事就办成”。搭建“企业直通车”5个微信平台专门成立市创业办,面向全市企业,开展了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四送一服”活动。

项目运营情况:

亳州城市大脑项目为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出资建设的非盈利性项目,由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和运维。运维期为5年。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组委会:
010-88558920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