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数字罗庄介绍:

近年来,临沂罗庄区打破行业壁垒,整合“雪亮工程”、“智慧城管”、12345热线等有效资源,形成人力、科技、大数据的资源大融合,实现“问题一网收集、过程一网督办、结果一网反馈”。 罗庄区开发的“数字罗庄”APP智能管理系统,通过租赁方式配备手机终端,打造了精准专业、高效的信息收集网络体系,实现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分流指派、限时办理、督办销号全在网上进行,发现、上报、分流效率提升了90%以上。通过该系统,对网格员实行签到签退、轨迹查询、数据汇总评析,以智能化促进网格管理规范化。

技术支撑度:

投资2600万元高标准打造“罗庄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依托平台实现问题收集、事项处置、过程督办、结果反馈等多网合一,依托平台实现高效运转。一是视频全接入。整合“雪亮工程”、“智慧城管”等信息平台,接入8000余个视频监控点,其中雪亮工程7000余个。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区283个村庄300个重要路口、路段检测点均已安装视频监控,接入雪亮工程,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智慧巡查”。二是联防全掌控。依托“数字罗庄APP”,实现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分流指派、限时办理、督办销号全在网上进行,形成工作闭环。

资源准备度:

疫情期间,针对部分货车往返或途经湖北等地运输货物,造成疫情风险输入加大的问题,罗庄区积极对接为全区287家运输企业服务的14个网络监控平台,对全国16处疫情重点地区设置电子围栏,对罗庄区13800余辆货运车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凡运输车辆一旦进入或途经设定的电子围栏,即时实现报警,实现对往返货运车辆的精确管控。

管理成熟度:

目前,全区划分8个街镇大网格、50个社区中网格、283个村级小网格、1182个微网格。大网格负责工作落实、组织协调、考核奖惩,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网格长,有关职能部门班子成员担任网格业务指导员。中网格重点抓落实、协调督导,工作区书记担任网格长,街镇相关委办人员担任网格业务指导员。小网格、微网格负责发现问题、搜集信息、政策宣传,村居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网格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五老”志愿者等群体担任网格员。累计配备大网格员72人、中网格员320人、小网格员566人、微网格员5910人。整合执法资源、下沉执法力量、实现端口前移,从安全、环保、执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司法等6个职能部门,抽调146名执法人员下沉街镇开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多头执法、交叉执法、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难题。

服务完备度:

自智慧环保平台建成以来,共报警150余次,精确溯源污染物,有效的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提升了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在依托智慧环保的基础上,开发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继续做好“智慧环保”平台的建设使用,扩大建筑工地实时监控系统的覆盖面,达到项目开工一个监控监测一个;加大对热点网格的分析研判,向数据要对策,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加快推进手机app平台的使用,实现全区各点位实时数据在线查看。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将智慧环保数据运用到日常监督监察中,对违法排污、规避监管、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等行为,坚决从严查处、从快查处,为开发区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20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