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智慧治理中心运管系统介绍:

成都高新区通过政务大数据共享专项改革已经汇聚了近9亿条数据,通过数据价值深入挖掘,打造了业务全程网办和‘守信通’等特色应用。同时,高新区高质量建设城市智慧治理中心,形成经济运行、重大项目调度、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应用场景,全面感知和监测城市相关领域运行状态,提升城市感知、监控预警、应急响应、科学决策能力。成都市高新区通过政务大数据共享专项改革已经汇聚了近9亿条数据,通过数据价值深入挖掘,打造了业务全程网办和‘守信通’等特色应用。”守信通也是目前政府审批领域内的重点探索,是专属政府服务的产品,正是因为汇聚了36个单位部门近9亿条数据,通过数据的汇聚、抓取,得出其信用程度,再进行数据分析,判断该企业能否实现承诺;接着通过数据跟踪看他之前办的事项和后续办事是否实现了他的承诺;最后通过数据的共享进行协同监管。

应用成熟度:

智慧治理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不久,就遭遇新冠疫情爆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该中心已经不间断值守233天(截至采访日),保障了市、区、街镇调度会议246次;聚焦远程需求,以实际业务为导向,创新“云”载体能力,打造“云直播”、“云推介”、“云洽谈”等新型功能场景,累计保障云上活动近90次。与此同时,中心聚焦人员排查,形成疫区返蓉人员甄别、疑似、漏报人员专题,下发相关摸排数据约3万条,分析形成了《重点疫区返程观察未满4天即申请复工人员名单》等清单;应基层防疫工作需求,中心聚焦实际场景,打造“1+3+N”疫情防控应用专题,精准助力入户排查、入域管控、精准医疗、支撑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专项场景,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服务完备度:

智慧治理中心共设有经济运行、经济调度、科技金融、群租管理、无人巡查、应急指挥、重大项目、网络理政、环境保护、智慧医疗、自然资源、疫情管控等板块,截止采访时,共接入数据9亿多条,为各部门管理、决策、分析提供了可靠的资源。各个部门的数据打通、实现汇聚之后,通过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可以在大屏上呈现、分析结果,给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画像,职能部门可借助数据分析结果判断能否实现之前的承诺,并了解各自管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有了数据汇聚,网上、自助终端和窗口同时提供服务,大大减少了群众跑腿、填表等麻烦,最重要的是,通过数据跟踪可以观察到群众提交的事项和后续实施进程,进而展开协同监管、锁定重点监管目标。

项目运营情况:

随着“新基建”的加速,成都高新区数字大脑也将进一步升级、进化,未来将不仅能“思考”,还要能“指挥”,在社会治理、产业扶持、民生服务、公园城市建设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未来,高新区将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提升高新区智慧治理基础支撑能力、完善政务大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城市治理应用场景,形成多方协作、精准治理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探索一条具有高新特色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之路。”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组委会:
010-88558920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