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介绍:

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性、枢纽性、集约性项目,既是智慧城市的“智能中枢”,也是“云长制”作用发挥的核心载体。 运管中心的具体功能为“三中心一平台”。其中“三中心”是指数据资源中心,着眼“聚通用”,高质量汇聚各类政务数据资源,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监测预警中心,依托对业务系统的高效管理和数据资源关联分析,实现对城市运行的态势感知、监测分析,以及预测预警。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建立协同指挥调动联动模式,实现对日常工作监督调度、城市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调度,以及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应用场景的调度指挥。

技术支撑度:

运管中心将充分发挥调度指挥作用,加快完善“管云管数管用”体制机制,建立完备的数据、平台、能力等支撑体系,全力推动迁移上云“应迁尽迁”、系统整合“应合尽合”、系统接入“应接尽接”、数据汇聚“应聚尽聚”、能力共享“应享尽享”,将运管中心打造成重庆市“云长制”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指挥调度中心,全面实现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服务“一网治理”。

资源准备度:

数据资源中心汇聚重庆各类政务数据资源,并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监测预警中心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感知、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调度指挥中心可实现对日常工作监督调度、城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调度等;综合赋能平台则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安全运行等服务支撑保障。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2020年计划接入120个系统,现已首批接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市城市管理局等21个部门、区县和单位共计43个系统。从接入系统内容看,涉及线上管理、线上服务、“小切口、大民生”等不同领域应用系统。此外,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还首批打造了渝快办、精准扶贫等17个应用场景。

应用成熟度:

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构建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和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系统,建设升级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围绕应用建设主题数据库,根据部门责任清单建设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将形成“两个系统+四大基础库+N个主题库+N个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的数据资源汇聚体系。 数字重庆云平台则将整合全市云服务资源,统一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云管理、云安全等云服务。 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服务的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社会信用、时空信息大数据等业务协同支撑系统和平台。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核心能力平台系统开发和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

管理成熟度:

坚持统筹谋划,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更加敏捷、智能、精细。要推进资源整合,推动形成数据资源整合、更新的良性循环,达到“存量消化、增量更新”的效果。要坚持共建共享,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凝聚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让智慧白云理念落地生根。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组委会:
010-88558920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