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城市运行指挥平台介绍:

威海市城市运行指挥平台,坚持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相并重,坚持全局统筹、部门统一、区域协同、系统协作,坚持“数、云、网、端”相融合,构建形成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促进纵横联动和可视化协同共治,促进威海市辖区范围的精细化综合治理的创新发展。 平台在全省“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依托下,按照统揽全局、指挥各方的定位,进一步深化建设集综合指挥调度、数据汇聚应用、风险防范预警、事件应对处置、服务科学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威海市综合指挥平台,及时掌控全市的重要动态和突发状况,做到横向部门互联、纵向各级贯通,为全市各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实现“一图掌握全局、一屏指挥运行、一键辅助决策、一体协同联动”的威海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特色。

技术支撑度:

构建覆盖城乡的网上服务体系,提供“5A”服务,即Anyone、Anytime、Anywhere、Anyway、Anything,服务对象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选择合适的方式获取各项社保服务。在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医院、银行、街道(镇)、社区等场所布设3081台智能服务终端。全市人社系统93%左右的业务已分流到自助终端、网上大厅、手机终端。

资源准备度:

为加强数据治理、数据归集、数据分析能力建设,持续完善人口、法人、信用、证照等基础库,切实解决数据质量差、归集难等问题,2020年底前,数据共享和数据开放水平均达到90%。更新了空间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时空大数据平台,为市政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公安消防等部门提供统一、标准、一站式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持续丰富涵盖各级各部门统计数据、规划数据、监管数据、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的宏观经济基础库和经济运行、海洋、城市部件等主题数据库。

应用成熟度: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全面整合城市数据资源,建设集综合指挥调度、数据汇聚应用、风险防范预警、事件应对处置、服务科学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及时掌控全市各层级各领域主要动态和突发状况,形成部门互联、各级互通的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体系,打造市综合指挥中枢,实现“一屏观全市、一网管全市”。平台系统所有应用均符合中控平台的统一规划和部署要求,且基于目前先进开发技术和标准开放,具备信息共享,接口交互的能力,能够充分考虑到和云平台大数据计算,分析,挖掘及数据开发工具之间的接口开放。

管理成熟度:

平台设计时,充分应用先进和成熟的技术,把科学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技术手段紧密结合起来,提出先进合理的业务流程;同时将使用先进成熟的技术手段和标准化产品,使平台具有较高性能,符合当今技术发展方向,确保平台具有较强的生命力,有长期的使用价值,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项目运营情况:

威海市城市运行指挥平台,由威海市智慧北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在全省“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的依托下,按照统揽全局、指挥各方的定位,建设集综合指挥调度、数据汇聚应用、风险防范预警、事件应对处置、服务科学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威海市综合指挥平台,及时掌控全市的重要动态和突发状况,为威海市各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为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提供威海样例输出。打造“一图掌握全局、一屏指挥运行、一键辅助决策、一体协同联动”的威海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特色。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