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联通“智城精治”介绍:

“智城精治”是上海联通融合5G+ABCDE(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技术,面向城市精细治理、智能安防、高效出行、生态环境、城市微单元的城市精细化治理产品体系。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上海联通“智城精治”产品体系已经从探索设想进入全面实践阶段,目前,已在市网格化智能应用场景、生态环境治理场景、各区县街镇等数十个应用场景陆续落地。以5G、AI、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城市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及公共管理,覆盖市区网格化智能应用场景、生态环境治理场景、智慧养老民生场景等细分领域,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 

技术支撑度:

在城市数字末梢领域,为了更好的为城市数据采集赋能,除建设城域物联专网外,上海联通还打造了“联城”物联网赋能平台,2020年初成功实现“物超人”—-- 物联网连接数超过手机用户数。并以专业的实验室、平台和运营保障能力,成功打造了智慧工地、水质监测、路边停车等多处城市数字末梢系统。 在城市数字基座领域,上海联通建设并合作了多处云数据中心,打造了一支专业云队伍,建设了医疗、教育专有云平台,该专有云平台在今年的疫情时期,为卫生防疫、线上教育提供了及时和强有力的云服务和线上保障。今年5月份,又积极参与建设上海市政务云创新能力中心项目,努力为市城运业务提供高效和稳定的云基座。

资源准备度:

“一网统管”是超大城市治理的“牛鼻子”。以散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智能传感设备为“神经元”,以全覆盖的城市光网、无线网络、政府专网等各式网络为“神经纤维”,以专有云、边缘云计算共同构建的城市网格为“脊髓”,结合面向城市居民、政府管理部门、行业企业各种应用的云端智能决策赋予城市智慧决策。强健的城市“神经元体系”,构成了智慧城市建设最有力的数据工具。

应用成熟度:

聚焦城市精细治理、智能安防、高效出行、生态环境及城市微单元领域,全方位精准覆盖“视觉”、“听觉”和“嗅觉”等全场景,有效提升城市运行脉络神经末梢敏感度;发挥联通数智平台、数据中台、数据资源优势,实现由提供数据向提供服务的方式转变,赋能数字化、多元化、可视化的城市多维场景应用; 运用人工智能AI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应用生态,推动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实现“观管防”的有机统一和线上线下协同处置,形成闭环管理。

管理成熟度:

上海联通与中电科数智、仪电云赛、市数字认证中心、市大数据股份公司等多家单位签署核心合作伙伴战略协议,以产、学、研资源协同为主体任务,依托先进的技术和生态资源优势,聚焦优政、惠民、宜居、兴业四大领域,部署多项智能解决方案,为形成以“数字基座”为基础能力的经济发展新形态而贡献力量。

服务完备度:

智城精治2.0目前已在市网格化智能应用场景、生态环境治理场景、各区县街镇等数十个应用场景陆续落地。 例如,上海联通推出的城市运行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在浦东新区北蔡镇全面部署,成为“一网统管”应用于城市治理全面开花的一个缩影。面对城市安防、水质监测、垃圾分类等方面场景多样零散、信息不通等管理难题,上海联通打造了一套集前端感知设备、网络中枢以及智慧大脑的智能化城市运行管理系统,覆盖60个居委、148个小区的12个智慧专属场景,接入了水质监测传感器、消防水压传感器、烟感传感器、居家安防、噪声监测等12种城市泛感知设备,累计发现400余起风险事件,有效整合了居委、城管和网格中心等各方管理力量,形成了线上线下双融合的快速响应服务机制,切实保障城市安全有序地运行,使得群众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项目运营情况:

随着上海城运系统向2.0版升级,上海联通将积极投身《上海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城市安防、城市交通、城市管理、数字政府领域,重点打造城域物联专网的运营服务能力、城市数字云基座的建设运营能力、城市管理智能管理的应用研发能力,助力提升上海城市智慧化和精细化治理水平。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