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e政务介绍:

2020年,“e政务”便民服务站携手鹭江公证处、开元公证处上线4项公证业务,包括一般事务性委托申请、股东委托申请、房产委托申请、公证业务预约。建成“e政务”一体化自助服务体系,14个政府部门的12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自助终端就近办理;厦门“e政务”的建设做到了4大突出亮点。一是智能人脸识别提升身份认证效率。二是共享自助终端模式,整合政府十几个部门100多服务事项,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三是多场景、多领域覆盖的社会化建站模式,将“e政务”进驻至街道社区、便利店、地铁、医院、企业园区、写字楼等多元场景,24小时全天候服务。四是“人工+科技”智能运维模式,突破人工值守,节省人力物力。

技术支撑度:

如今,“e政务”已汇聚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海关等12部门的113项高频事项,对接国家、省、市16个政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一站通办。一台机可以办理跨部门不同业务,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办理、结果“立等可取”。300台自助服务终端等于增设了300个无人政务服务窗口,每台设备相当于2-3名窗口工作人员的办理量,好比全市增加了约700名工作人员,实现“机器换人”。

应用成熟度:

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模式已在福建省九市一区推广应用,依托类似的智慧政务一体机建成了便民服务站点近1000个。

管理成熟度:

“e政务”项目的成功落地,有效打破了政府多部门间的数据孤岛,多部门“零成本”共享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省财政开支数千万元。随着布点深入,“e政务”将进一步有效减轻政务窗口的工作压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服务完备度:

目前,“e政务”已办理各项业务260万余件,为企业和群众累计节省了130万天、1.3亿元的办事成本。300台“e政务”逐步淘汰原有的1000多台单部门自助机,实现“机器换人”,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由320个减至170个。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