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大脑介绍:

宁波城市大脑通过大数据互联互通,全领域、全主体、全周期支撑数字化改革需求,是宁波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全领域展示中心、城市运行体征的全要素监测中心、重要活动和应急事件的全畅通指挥中心以及重大事项的全景式决策分析中心。宁波城市大脑使宁波成为一座数字系统治理之城,带领宁波走向更加广阔的现代化无穷空间。城市大脑甬易办平台2.0版本正式上线,整合8718平台、企业码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专区,形成“易兑付、易申报、易查询、易审批、易沟通、易服务”六大板块。2020年11月6日,宁波城市大脑特色应用融合人才分析,新闻热点、海上丝路指数系统、民生E点通等系统,实现宁波市之间数据融合和业务融合。2020年12月中旬,接入宁波数智金融大脑(甬金通),推动建设长三角协同平台,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数据互联互通。 。

技术支撑度:

宁波城市大脑项目将聚焦“城市管理”领域,完成 12 类 5G 融合技术应用和 10 类 5G 规模化应用部署,5G 行业终端超 2 万个;完成 5G 公共服务中台、宁波市大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及宁波城市大脑智慧应用建设,为宁波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其中,5G 公共服务中台也将助力宁波打造 5G+城市管理规模化应用、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区。

资源准备度:

2020年宁波大数据局实现公共数据安全、可控、有序的开放,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然而受限于技术,出于数据安全考虑,一直以来政府缺乏安全可控的环境对外提供受限开放数据服务,企业无法便捷地获取到高价值敏感数据,企业彼此之间也缺乏安全、可控、便利的数据流通环境,数据无法得到有效利用,难以创造价值。 开放域系统的出现,为公共数据开放提供了实现的可能。开放域为企业提供建立模型所需的数据产品、云资源和独立的项目空间,让企业可以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模式进行模型开发与调试,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

应用成熟度:

宁波以宁波城市大脑作为数字化改革成果重要的展示窗口,建设了融合宁波特色和本地发展需求的6大集成应用系统,内容覆盖了党政甬领、政府甬效、经济甬强、民生甬惠、法治甬先和数字甬智,涉及到各区县市和主要市级部门,通过总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上下集合数字大屏展现宁波数字生态新格局。市大数据局长叶春华说“经过7个月的建设,宁波城市大脑的指挥中心、领导驾驶舱已全面完工,可全方位、多维度地感知和呈现宁波城市的运行态势。”一大批智慧数字应用的开发,切实反映了涵盖教育、交通、医疗、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智慧化的解决方案。

服务完备度:

目前城市大脑的雪亮工程已接入全市近20万路的全域监控视频共享,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重点区域、路段的交通状况可通过智能化算法实时预警,快速准确处理城市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状况,并通过仿真算法预测未来城市运行问题所在。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以城市的大脑为城市的交通运行做出预判和决策,化解城市运行难题。

项目运营情况:

宁波城市大脑指挥运营中心(驾驶舱)运营:汇集了各区县(市)委办局应用系统,丰富应用场景,使驾驶舱可驾可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一体化智能化政务云平台运营:包括政务云平台的一体化运维与运营,确保政务云稳定运行与应用系统的快速上云、快速上线。数据运营:即数据治理工作,包含数据归集、清洗、共享于开放工作,未来可尝试数据交易,建设数据交易平台,探索运营及盈利模式。数字化改革赋能:帮助各区县(市)建设区域驾驶舱、数据仓、任务仓,赋能各应用系统的建设与接入市本级驾驶舱。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