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无锡介绍:

无锡市致力于惠民、优政、兴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智慧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区、具有较强辐射力的智慧民生服务创新先导区。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支撑度:

无锡市已实现“千兆到户、万兆到楼” 的光纤网络接入能力全覆盖,无锡在全国率先部署电力、食品溯源、水利、车联网等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2个,并逐步拓展到全市300多个细分行业,截止2020年年底,无锡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了智能化、弹性化管理,一批重点部门的业务系统完成了整合并实现系统上云,政务云平台总规模达到了3320台云服务、存储达到了4PB,有力支撑了无锡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审议通过。完成无锡市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列统大数据、云计算相关企业432家,较2019年净增102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80亿元,在全国率先探索研究制定并发布实施了《无锡市智能制造水平评价规范》地方标准,为全市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水平评价、智能化诊断咨询等提供了标准规范支持。

资源准备度:

编印全市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排查全市市级信息系统3394个,梳理全市市级67个政务部门信息资源2388个、信息项38699个。新增获取并封装国家、省相关数据接口11个,累计达33个,累计调用省部级接口1258万次,接口调用量全省第二,累计从省大数据中心回流64类资源、935万条数据;开发市级数据接口超过100个,累计调用1201万次;推动“灵锡”APP与省政务服务平台打通用户体系,对接完成公积金、社保、教育考试、婚育养老等14类134项省级部门统筹的便民服务。“数字人社”建成覆盖700万常住人口的基础信息库,实现业务系统与电子档案互通互融,实现与横向部门的数据交换,全面实现“不见面办理”,形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基层平台、网上服务、自助服务一体机、12333热线电话等多位一体的智慧化公共服务体系。

应用成熟度:

在全省率先建成政府数据开放网站——无锡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涵盖22类领域、9大应用场景,累计开放数据集1986个,数据项14867项,结构化数据2512万条,数据接口1393个,发布便民服务、交通出行和医疗卫生等各类应用32个。迭代升级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全市95.8%的事项可网办、92.8%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58 个事项可以“跨省通办”、77个事项可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无锡城市服务“灵锡”APP于2020年5月7日正式上线,目前入驻“政务预约”“阳光食堂”“宾馆入住”“网吧开机”等服务事项500项,无锡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统一电子印章系统。该系统于2020年12月17日完成终验,电子印章服务能力达到1000个。目前,电子印章系统已完成和公文交换系统、电子证照系统的对接,共制发电子印章786枚,其中集中式用章404枚、分散式用章382枚。

管理成熟度:

深化平台内容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模型库,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在编制、审批、修改、实施监督等方面的自动化监督审查工作,印发《关于明确无锡市数字经济专项工作组成员的通知》《无锡市数字经济专项工作组工作规则》,成立无锡市数字经济专项工作组,成立了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

服务完备度:

全市累计发放安装汽车电子标识13万枚,建设读写设备400余套,基本建成覆盖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汽车电子围栏”。2019年5月,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国家卫健委区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为目前国内第2家取得最高等级的地级市。全市100%的中小学实现千兆带宽接入教育城域网,100M以上带宽接入互联网,平均带宽超过700M,约85%的学校建成无线校园。建成覆盖700万常住人口的人员基础信息资源库以及单位基础信息库。实现基础信息的集约管理,保证基础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全市95.8%的事项可网办、92.8%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设立“无锡市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城市服务APP建设无锡市区提供智慧便民服务(为民办实事项目),于2020年5月7日上线。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