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开区智慧监管介绍:

以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有力抓手,结合食品安全形势,明确提出“一个系统六平台、监管服务全覆盖,社会共治一体化,数字赋能跑起来”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理论框架和研发构思,充分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通过树立智慧思维方式,建立智慧运行机制,推进智慧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不断夯实智慧监管基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系数。将“智慧食品监管”列入全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框架,深度融入区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与人社、综治、环保、公安、城管、自规等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有力打通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增强了协同共治的合力。

技术支撑度:

通过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企业可在平台上传农残、消毒、留样等食品溯源信息。该系统具备自动抓拍、人脸识别、报警提醒等功能,可及时发现员工操作期间不戴口罩、厨师帽等不规范行为。在运行过程中,盐城经开区不断优化升级学校明厨亮灶的平台功能,通过企业端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实现食材采购、食品贮存、加工制作、分餐留样、餐具消毒等监管环节的可视、可感、可知。同时,进一步挖掘社会共治平台功能,将“明厨亮灶”创新升级为“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将过去只能在食堂看到的“明厨亮灶”,通过互联网延伸至车间、家庭、工人和学生家长手中,只需在手机上进行简单操作,便可即时获知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信息和实时加工操作情况,实现“明厨亮灶”远程直播。

应用成熟度:

在普遍建立健全生产经营记录制度、包装与标识制度、编码与查询制度、消费者通报制度等制度体系基础上,充分运用云存储、云监控等智慧监管技术手段不断强化“全程追溯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覆盖生产端、批发端、消费端和零售端的“整链条”“全过程”的食品追溯平台。

管理成熟度:

盐城经开区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围绕“全链条智慧监管”研究开发集综合监管、企业自律、移动执法、远程监管、应急管理、在线培训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监管平台。平台首页的预警模块,可对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检查整改情况、消费投诉等方面自动生成红色预警,督促提醒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和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异常情况处置。同时,利用“一企一档”平台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掌握生产动态、检查情况、量化评定和风险等级等方面状况,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线上地址定位、图片显示和线下监管相协同的模式,高效有力的规范企业主体经营行为,形成了“1+1>2”的监管效应。目前,已成功导入全区范围内一镇一街、33个村居和社区、54名协管员及信息员、123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数据,并根据实际工作实时动态更新。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