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介绍:

“城市超脑”总体分为三大模块,即超脑场景、超脑中台以及超脑感知。涵盖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7大类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要想精准管控城市中的每条“毛细血管”,摸清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是关键。例如高空抛物、商户店外经营、违规张贴户外广告等,以往这些问题都需城市管理人员进行巡查,对于违规等不当行为无法及时进行处置。“城市超脑”上线后,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技术支撑度:

依托内蒙古智慧青城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当前云计算基础设施、数据支撑平台、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已经初步搭建完成。其中云计算建设两大云资源池,包含125台计算服务器、45台交换机,14台存储服务器,提供5000+核CPU资源池、提供20+TB内存资源池、提供10台物理机算力服务器、提供12台物理机AI算力服务器、提供400+TB虚拟机存储资源池;数据支撑平台已经归集近亿条数据,为各行业、各部门智慧应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已完成9大通用能力建设,可提供完善的支付通道,10万+全生命周期的二维码管理能力,贯通的事件处理分类、分发处理能力,关键城市部件的物联管理能力等。未来建成后可向全区进行推广,服务于各地智慧城市大脑建设,能够向社会提供数据服务,促进数字产业发展;形成可复用的业务、技术、数据组件。

资源准备度:

升级改造后的智慧化城市管理新平台已经实现了与国家、自治区平台的系统对接和数据实时共享,是目前自治区12个盟市中唯一完成对接工作的市级平台,确保了国家、自治区及时了解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指导、监督、评价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有机融入首府地区智慧城市建设新体系。

管理成熟度:

一方面在横向上强化了一屏通览功能,接入工地监管、渣土挖运监管、公厕监管等模块,打破部门壁垒,实现应用聚合、协同共治,探索拓宽横向城市治理工作边界;另一方面在纵向上将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作为第一级,实现六级联动,囊括市直部门及其二级承办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及其分(子)公司,区政府分中心及其街镇、社区、小区乃至楼门长、网格员等,实现“一竿子插到底”的纵向城市治理新体系,不断强化提升指挥中心的高位监督功能,实现综合组织协调和多部门联席联动,为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

服务完备度:

在移动端上实现了便携化、高效化的城市管理新手段,针对领导、处置人员和网格员,基于不同的权限,在同一个终端上实现不同的功能侧重点。城市管理者可以实时把握全面的城市管理动态,处置人员对承办事项的工作进展情况一目了然,网格员专注问题上报和处置情况的监督,随时接收任务。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20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