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项目介绍:

苏州工业园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聚焦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科技化、智慧化水平,苏州工业园区通过“云+5G+IoT+AI+中国芯”新基建试点,精心打造了集运行分析、事件处置、风险预警、安全防控、指挥决策于一体的 新一代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IOC作为园区的城市大脑中枢,采用了5G、IoT、GIS、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通汇聚了园区31个部委办局及相关单位共计43个信息系统数据,并通过视频云平台接入了公安、交警、城管、安监、国土、水利、教育、市监、工地、无人机等视频,实现了 智能感知、超前预警、精细治理、实景指挥、科学决策的 “一网统管”模式。

技术支撑度:

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政企服务数字空间平台(以下简称政企空间平台),包括数据交换平台、服务集成平台以及平台的支撑运行环境,通过服务与数据的集成、整合与共享,打通政府部门以及政企之间的关联业务。其中,数据交换平台的建设内容又包含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和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前者负责实时抽取和更新政府部门政务数据,后者能够汇聚企业信息资源;服务集成平台中集成来自于工商管理、税务、户籍、社会保障等不同部门的服务,以及外部的开放平台服务,如在线支付、地理位置服务等,以统一的服务平台提供企业公众服务;平台的支撑运行环境为政企空间平台提供弹性计算资源管理、负载均衡和容量规划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支持以及对平台服务和应用运行环境的支持,形成精准量化的智慧城市的平台运维管理体系,帮助提升平台的可用性和资源利用率。

应用成熟度: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作为园区的城市大脑中枢,采用了5G、IoT、GIS、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通汇聚了园区31个部委办局及相关单位共计43个信息系统数据,并通过视频云平台接入了公安、交警、城管、安监、国土、水利、教育、市监、工地、无人机等视频,实现了智能感知、超前预警、精细治理、实景指挥、科学决策的“一网统管”模式。

服务完备度:

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向,是方便百姓生活,让智慧城市建设可感可享。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通过技术融合、AI赋能,在车辆占道、蓝藻监管等日常普遍的场景中加强落地应用,让广大群众真正体验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共享美好生活。 机动车乱停放一直是困扰城市治理的顽疾。如今,通过AI智能识别禁停区域车辆,第一时间给车主发送短信,提醒并推送附近公共停车场信息。当规定时间内车主未响应,中心会联系执法大队,进行现场行政处理。在智慧管理之下,非接触执法让事件处置更高效,执法更有温度。

主办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
赛迪网
《数字经济》杂志社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
无锡市指定落地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网
赛迪研究院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