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智慧社区介绍:

2020年1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数字鄂尔多斯发展规划(2019-2025)》。 规划提出数字鄂尔多斯建设以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数字政府和智慧社区加快构建为重点突破方向,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重中之重,全力建成“三区一城”的发展战略,智慧社区作为重点突破方向之一,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22年,全市建成3-5个智慧社区示范样板标杆工程。达拉特旗(后文简称达旗)为鄂尔多斯市重点区县之一,达旗政府积极响应市政府数字 鄂尔多斯规划,率先开展智慧社区项目建设。

技术支撑度:

达旗智慧社区项目重点在于建设智慧社区平台,实现对辖区内小区进行统一监管,实现GIS地图监控、布控布防、数据可视化展示、网格管理、综合治理等功能。项目涉及了6个 街道的基础建设、制高点监控全覆盖以及3级社区管理平台。

应用成熟度:

大数据分析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云化部署,将辖区内所有治理力量、调度资源、治理要素等以可视 化三维地图的形式做综合展示,同时将达旗城区6个街道所有制高点监控显示在GIS地图中, 为政府提供更加实时有效的全域指挥方式。 智慧云广播:移动自主产品云广播是基于物联网技术,集云广播管理平台、手机app、音柱等一体,提 供实时可靠的音频信息发布、语音对讲寻呼和紧急事件广播功能的开放式互联网音频服务产 品。助力打通社区信息发布、社区防疫、抗震减灾、防火、应急逃生最后一公里。

服务完备度:

物业、业主层面:帮助物业通过一套管理系统管理多个小区,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管理 水平。为业主提供便捷的物业服务,APP远程缴费、报事报修等,有效的提高了业主满意度, 缩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沟通效率。 政府层面:实现对社区的综合运营管理,全面掌握各小区实时情况。利用大数据技术对 辖区的海量数据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仪表板、GIS地图等形式展现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帮助 政府更好的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决策,提高管理效率。

指导单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主办单位:

《数字经济》杂志社

赛迪网

支持单位: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研究院

赛迪网

赛迪顾问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