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以数字化场景应用赋能精准防控:

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推进数字化抗疫相关工作,应对疫情,结合无锡城市发展现状,拿出无锡市数字化转型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充分发挥城市超级APP“灵锡”的作用,依托“门铃码”,围绕“人、车、物”快速叠加多项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六大疫情防控系统,并搭建无锡市疫情防控运行指挥统一平台,赋能疫情精准防控。让无锡具备与不断变化的新冠病毒赛跑的能力,“以快打快”,既防疫情输入,也保城市运行,筑牢科技防疫“数字防线”。以“灵锡”APP为核心触点,打造人人可用、触手可及的数字防疫“工具箱”,以人民为中心,无锡从市民“需求侧”出发的数字防疫,为全体市民带来新的城市治理体验。

技术支撑度:

1.“数字底座”筑基础。作为“数字无锡”建设基石,是集成基础设施管理、数据资源融合、业务能力共享的高度集成平台。2.“城运中心”揽全局。以“数字底座”为基,聚焦安全、营商、防疫、医疗、养老、生态等关键领域,打造统筹协同、监测预警、联动处置各类城市问题的总指挥调度中心,为无锡市治理提供抓手。3.“灵锡App”惠民生。数字生活的数字之门“灵锡App”,成为城市数字服务和市民乐享“数字化”便利生活的最好载体。多城市场景的民生服务、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运行。

资源准备度:

“灵锡”城市服务APP,作为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以城市大数据为基础,打造“公安、阿里、运营商”三重认证,构建“游客、注册、实名、实人”四级账户,实现“统一入口、统一信用、统一认证、统一支付、统一账户、统一运营”六个统一,逐步实现城市级政务、交通、旅游、医疗、养老、教育、社区等行业应用场景的统一接入,联动服务,做到“数据融合、流程再造、化繁为简”,逐步为民众提供各种触之可及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及公共服务。

应用成熟度:

无锡市数字化治理以“数字底座+城运中心+灵锡App”为核心建设内容。 城市数字底座构筑起数字无锡智治之城的数字基石。江阴、锡山、梁溪3个区级数字底座与市数字底座已实现互联互通。基于数字底座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系统、灵锡APP、惠企通等数字化应用“标杆”硕果累累。城运中心2021年9月正式投运,截至2022年3月份已接入应急、消防、水利、气象等67个委办局共计211.89亿条数据,提供城市运行智能分析、决策研判、监测预警、事件调度等核心支持。

管理成熟度:

“灵锡”APP将不断的迭代升级,一是不断追求用户体验最优,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促进服务事项统一化,推动政府部门业务资源整合汇聚。三是助力疫情防控数字化精准化。四是推进开发建设生态化,与生态伙伴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建立“普惠型”碳积分机制,构建“阿福分”个人信用模块,提升运营水平。公众可作为开发者,利用案例平台提供的接口和能力,开发各类应用,满足城市级、生态级多级功能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提升市民归属感、认可感和荣誉感。

服务完备度:

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灵锡”APP通过一次次迭代更新努力实现用户体验最优化、服务事项统一化、疫情防控精准化、开发建设生态化、数据安全规范化,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城市APP的“标杆”。除了是日常生活的“减负神器”,“灵锡”APP还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利器”。核酸检测通、居家健康监测证明、门铃码、灵锡数字“哨兵”……灵锡开发、上线、运营、迭代数字化防疫产品超20项,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智慧防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灵锡”APP核酸检测、健康码、行程卡查询访问量累计达到11.69亿次,门铃码扫码4.46亿人次。

项目运营情况:

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灵锡”APP通过一次次迭代更新努力实现用户体验最优化、服务事项统一化、疫情防控精准化、开发建设生态化、数据安全规范化,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城市APP的“标杆”。目前灵锡城市服务APP注册用户数超过1200万,日活跃用户峰值近720万,已上线服务超过800项。以灵锡APP“防疫专区”为承载,共开发疫情防控数字产品20余个,打造无锡城市防疫平台,构建无锡疫情防控体系,树立城市数字防疫标杆。5月份新上线的4.0版本加入了无锡八大板块功能模块,更加精准地向各市(县)区市民提供垂直深度服务。

指导单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主办单位:

《数字经济》杂志社

赛迪网

支持单位: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研究院

赛迪网

赛迪顾问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