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丽江”城市大脑:

智慧丽江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核心,通过统一技术标准和数据,打通了公安、交警、旅游、城管、环保等单位158个接口、6200余万条数据,并通过AI和大数据分析提供决策参考,实现了丽江在城市AIOC、党建政务、文化旅游、社会治理、交通治理、生态环保等方面全方位的智慧化服务。

技术支撑度:

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地图、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构建了智慧丽江城市大脑1个感知网络、1个基础云平台、4个城市大脑中心和N个智慧应用板块的“1+1+4+N”框架。基于百度智能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核心AI 能力,智慧丽江城市大脑实现通过语音调度完成场景切换、呼出城市IoT设备、摄像头设备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城市运行指挥中心的人机互动能力,提高了城市综合指挥效率。

项目运营状况:

党建政务板块: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目前已经实现全市65个乡(镇、街道)、466个村(社区)党政融合平台全部上线运行,基本实现了“村民办事不出村”。文化旅游板块:围绕“抓监管、强运营、重服务”总体要求,通过百度搜索洞察、人口洞察、舆情洞察数据和AI技术赋能,勾画游客群体的社会属性画像,指导政府和景区深入分析旅游需求,深度分析服务群体、帮助政府科学布局旅游资源、指导景区业态调整优化,助力旅游智能监管能力大幅度提升。社会治理板块:目前已接入600多个城市摄像头,智能识别包括店外经营、暴露垃圾、无照游商、乱堆无聊、垃圾满溢、车辆违停在内的十多种城市事件,实现了城市管理事件全天候自动识别、上报、结案的业务闭环,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指导单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主办单位:

《数字经济》杂志社

赛迪网

支持单位: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研究院

赛迪网

赛迪顾问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