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数字孪生智能新城”:

南京重点打造智慧城市感知云,以城市感知平台为基石,以城市大脑中台为支撑,采用创新化的服务模式,助力南部新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充分结合当前开发建设时期的需求和主要痛点,已打造了智慧工地、智慧水务、智慧管养、事件管理等业务模块,实现南部新城特色化智慧城市服务建设模式。

技术支撑度:

形成了以CIM为核心“1+1+1+N”的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即编制一套智慧城市标准规范体系,建设5G、物联感知、数据中心等新一代城市基础设施,搭建一个融合GIS、BIM等创新技术 等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同阶段打造N个智慧化应用,以数字驱动城市治理。

资源准备度:

南部新城是南京南部的战略门户,是南京城市建设的重要功能板块和新的增长极,有着“枢纽经济平台、人文绿都窗口、智慧城市典范”的发展定位。南部新城提出以数据刻画新城、可视管理新城、智能驱动新城为目标,全力打造“数字孪生智能新城”。

项目运营情况:

智慧工地目前已成为南部新城智慧城市的亮点应用。 以大平台“一张图”统筹管控、小工地标杆精细化管理两手抓的模式,打造了智慧工地监管平台,铸就了首个5G+AIoT智慧工地。结合南部新城BIM+GIS,构建南部新城智慧工地CIM全要素基础,通过“工地一张图”进行数据统一统计、分析、展现,实现区域建设动态统一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围绕工地“人机料法环”五要素,拓展了人员管理、绿色施工、AI 安全、车辆管理等十余项特色化功能,形成南部新城特色化的智慧工地管理模式。同时,提供运营商级别的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结合工程进度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实现高效保障。

指导单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主办单位:

《数字经济》杂志社

赛迪网

支持单位: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研究院

赛迪网

赛迪顾问

赛迪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