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数创智城”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介绍:

顶层规划紧紧围绕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总目标及“两个样板”战略定位,凸显义乌贸易物流发达、民营经济活跃、国际化程度高等 特点,提出了打造“数创智城”,建成国内新型智慧城市的义乌标杆、 国际智慧城市的义乌样板。

技术支撑度:

义乌以浙江政府数字化改革为指导,助力规划“十四五” 时期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蓝图与实施路径。围绕数字筑基、中枢赋能、 应用领航三大方向,提出实施“1+2+4+1”八项主要行动,即夯实一 个数字基础设施基础,打造城市大脑与运营指挥中心两大重点,构建 治理、民生、贸易、经济四大应用场景体系,健全制度、标准安全、 组织保障一体化支撑体系,实现“七个一”发展愿景。

资源准备度:

义乌市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义乌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与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民众幸 福感获得感,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选择,对于提升义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战略意义。义乌通过全面整合资源支撑义乌实现城市治理精细高效、民生服务普惠便捷、产业融合转型升级、商聚义乌商达全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和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

应用成熟度:

义乌全力打造三个特色亮点,即以现代化 国际化都市为导向的智慧治理服务新模式、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引领的数字自由贸易新样板、以城市大脑开放创新为动能的智慧产业新 生态。以顶层规划为引领,义乌正在驱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将为一体化推进浙江数字化改革,持续贡献义乌数“智”力量。

指导单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主办单位:

《数字经济》杂志社

赛迪网

支持单位:

赛迪智库

赛迪顾问

组委会:

010-88558919

liangyuan@staff.ccidnet.com

赛迪研究院

赛迪网

赛迪顾问

赛迪智库